關根Eastwood

~

【修川】 《色·戒》壹

用色戒的方式打开修川。

以下正文: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靳一川叫了第三杯咖啡。

等人的时候最难熬,男人一般都抽烟,不过靳一川肺不好,医生三令五申不许抽烟,他就只好傻等,昨夜又没睡好,虚飘飘空捞捞的,简直不知道身在何处。

服务生沉默着给他续上,又沉默着走回柜台去。这家大概主要靠门市外卖,只装着寥寥几个卡位,虽然阴暗,情调毫无,今天也只他一个客人。

姓丁的昨天专门差人来告诉他今日有要事相谈,他已经等了两个钟。说中国人不守时刻,到了官场才登峰造极了,再照这样等下去,咖啡店都要打烊了。

前几次见面都是丁叫人到落脚的饭店接他去,就是在公寓,两次地方都不同,看墙上的照片都是英美人的公寓,主人大概进了集中营。两次见面都很短促,左不过丁修问了些琐事,杂七杂八的几句话,就让他走了,没什么有用的信息。

不过他有预感,这一次会有些实质的进展。

他回国不过两月,又要忙着四处奔走联络父亲旧部,又要忙着凑钱上下打点,真金白银海样的流水价出去,前日靳家老宅也已转手出去。不过丁每次都捡他忙里偷闲的时候叫人来,见多了落井下石人走茶凉,反而是和丁一起时让他得以喘息片刻。

靠里有个冷气玻璃柜台装着各色西点,后面一个狭小的甬道灯点得雪亮,照出里面的墙壁下半截漆成咖啡色,亮晶晶的凸凹不平;一只小冰箱旁边挂着白号衣,上面近房顶成排挂着西崽脱换下来的线呢长夹袍,估衣铺一般。

时针转到四的时候,玻璃橱窗外停下一辆黑色轿车,靳一川将几张钞票压在咖啡杯底下,走了出去。

评论(5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